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的博客

中医—人类健康的护卫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恶寒不一定是寒,温补不能滥用  

2007-03-25 09:50:32|  分类: 保健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恶寒不一定是寒,温补不能滥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焦一鸣

“恶寒”即怕冷,是人们的主观感觉。尤其是秋冬和初春,气温低,凉风吹过,人们普遍感觉有寒冷之意,这时有些人就认为这是“恶寒”,而且一定是体内虚寒,就此应该使用“温补”药,有的也不经医师诊断处方,就自已购买红参等一类的温补之品来温补祛寒,结果有的人服用后出现口干、咽痛、或痔疮出血,或鼻出血等。这是为什么呢?

中医认为:“恶寒”只是一个症状,并不完全反映一个人现阶段的病理证候(中医的证候)。也就是说并不一定是寒证,必须经望、闻、问、切,四诊共参,辨证分析后才能得出是否属于寒证。在生活中“恶寒”分布较广,常见:感冒有恶寒;寒热夹杂证有恶寒;还有真热假寒证的肢体寒冷,而又不愿多穿衣服等,这就不能用温补之药了。因此恶寒不一定是有寒,温补不能滥用。

而且寒证又分有:表寒、里寒、实寒、虚寒等。只有恶寒,添加衣被得暖则舒适者,甚至在夏季也常比别人要多穿衣服等,有的还可见,面色苍白,精神不振,大便稀软,舌体淡白而舌体有齿印等,属于素体阳虚,元阳不足,才可使用温补之品。

但是温补之品又分为:温补脾阳;温补肾阳;温补脾肾等。而人体阴阳、气血、津液以及五脏六腑,在生理上又有相互关联,病理上相互影响,用药时都要仔细辨别。而且补阳药,药性多温燥,容易耗伤阴血,而出现口干、、咽痛、痔疮出血等。所以温补之品不要滥用。应该在医师的指导下用才比较安全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1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